IMG_7492  

從國中開始進出國家音樂廳、北部的各表演舞台...聽音樂會看舞台劇看音樂劇...到高中因為樂隊有機會在舞台上表演.....大學時參予校內話劇的佈景設計製作兼小黑人...到工作之後有段時間超迷國外大型舞台劇

到劇場看現場表演一直都是我的興趣之一

沒想到

我的第一次去國外看舞台音樂劇   就獻給Elisabeth了~~~(我一直以為會是去巴黎歌劇院看歌劇魅影→野望)

當然有一部分是因為主演的演員有俊秀 

另外一部分是因為這齣劇的整體劇本和舞台很吸引我   在歌曲與舞蹈  無論是個人獨唱還是團唱的部分

所以

如果期望我瘋狂單講俊秀部分的話......我覺得可以跳過我的後記了~~~~~

畢竟我愛看舞台劇不全是因為某個演員   而是要看劇和裡面的音樂吸不吸引我   我也曾在台灣看過很想看的劇碼  裡面也有我看過且喜歡的演員 但很可惜那齣劇沒有很精彩 因為裡面的第三要角演的真的普通 有些橋段就覺得她演的情緒帶不起來...但偏偏她要唱整齣劇最紅的一首歌(說真的她唱完我完全沒有餘音繞梁的FU~~~想當初鐘樓怪人我繞了快半個月)   也看過台灣的劇團的劇   接連兩齣劇都有在下半場的1-4幕不順暢的感覺.......所以他們劇團除了經典劇之外新出的劇我就不是那麼想看了~~~SO..我的耳朵和眼睛頗刁溜........

其實原本在去年就有非常想要去看俊秀在五月加場演的莫札特   但扣打不夠配給    最後給釜山場用去了....  

嗯....坦白說天淚到沒那麼吸引我去看 有一部分是天淚的整體劇情架構不是我那麼喜愛的劇    劇的張力也沒那麼夠    我聽過錄音之後一整個滅火→好嚴格的人=_=   

(然後又默默的扯遠了 也太早)

不過看劇的視覺與聽覺的感想是很主觀的~~~~~這一切(?)都是我個人的觀點感覺而已  畢竟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先講一點去看之前的笑話

我知道有這齣舞台劇 但因為受到另外一齣劇"血腥瑪莉"影響    我一整個以為Elisabeth是指都鐸王朝的那個The Virgin Queen

所以我一開始在做功課的時候充滿困惑........後來才知道是寫奧地利很有名的Sisi公主.....誤會很大超糟糕的XDDDDD......這齣劇大概可以算是目前最有名最成功的德語音樂劇

在確定要看之後我有看了德語版2005年在維也納皇家歌劇院演的版本    因為大韓的習慣是全劇改韓文...而不像台灣是原劇+原演員整套搬過來....旁邊會有中文字幕    主要是要先知道大略的歌詞台詞含意和劇情走向.......不然去那邊鴨聽雷也不妥....所以下面關於劇情的文字是我參考05年德語版的內容取他的意思寫上去的....

這齣劇的合唱+合舞的比重很高   除了der letzte tanz、ich gehoer nur mir、wenn ich tanzen will 這幾首很經典的獨唱之外 他的合唱整個很讚~~~讓我超期待的

 

IMG_7490  

既然去了就看了兩場   還蠻不錯的是下午場和晚上場的要角卡斯有幾個不一樣 這樣可以體會到不同演員演的感覺(氣場氣場有差別呀)

我下午場和晚上場都是作1F22排的位置  非常lucky的是我前面的人感覺上都比我矮!!!!22排後面是控台所以我頭再高搖頭晃腦(並沒有)也沒人管我(超棒!!!)

然後很推這個BLUE SQUARE表演場~~~~場地不大所以作一樓後排視野還很不錯  感覺跟城市舞台的規模有點類似再寬一些  深度來說他比國家戲劇院要在深一點(舞台到最後面觀眾席的距離..國家戲劇院一樓好像只到16-20排..這個展廳一樓有25排)    然後錄音起來超清晰的(踹) 

 

IMG_7500    

 

下午場的卡斯我沒有拍(太多人在拍了都是頭)  Elisabeth 옥주현  TOD 김준수  Lucheni 박은태  Franz 윤영석   SOPHIE(皇太后)이정화  Rudolf 김승대 

然後因為這次出國帶了一台快被我操壞的相機+一台剛買完全不熟回國還要準備換新機的相機.....外加下午場我的位置雖然後面是控台沒人管..但他在中間區塊走道旁邊第三個位置..有些外面要拍有點危險...所以就決定專心看劇了

 

下午場的整體心得是    合唱團舞的整體表現大優於主角的獨唱和要角對唱~~~~~~~(中場休息時我整個被牛奶밀크抓走~~~~)

也不能說是主角群們唱不好演不好......而是有種大家的頻率怎都沒接上的FU......就.....你的愛我沒接到 我的愛恨情仇傳出去沒人收.....

 

這齣戲的中心主軸是女主角Elisabeth   她和其他各個演員的對戲可以算是構成這齣戲的流暢度與完整度

而串戲和與引領台下觀眾入戲與互動的是相當於說書人的Lucheni

這兩個角色的不同可以幾乎決定整齣戲的氛圍風格

可能是午場的這幾個要角沒有演的深得我心 所以我看完上半場一整個覺得戲有點卡卡的    然後非主角的演員們團唱好棒啊(一直強調)

 

女主角옥주현的聲線和唱腔已經有舞台劇演員的架式   但整體表演來說她的用肢體演的表達多於她用歌聲情感傳達

在獨唱的部分她唱的算是有到水準  像上半場Elisabeth重要的獨唱니는 나만의 것(ich gehoer nur mir) 唱的就還算不錯.....但我對她在這首前半段唱的時候在舞台前半區奔來奔去感到很困惑....有時候在音樂劇應該以歌曲表現為主的時候動作太多反而會削弱歌曲傳達的情感.....一直覺得唱這首的時候Elisabeth不是應該要揪著心吶喊著我屬於我自己...不屬於皇室不屬於任何人....但她奔來奔去會有種在房間玩耍(撲蝴蝶?)的FU.....稍微有點可惜了她這首唱得有到水準(回來聽自己錄的覺得她唱得還不錯怎當時看的我很囧...大概是她前半段真的是在撲蝴蝶感情真的沒放很夠..)

 

但她在與其他要角的對唱上就整個很容易被另一個角色壓過去.....或者是有些微的沒有和另外一個角色的呼吸頻率對到.....她和爸爸在第一幕的對戲還有第八幕和皇太后的對戲就有些對不到點......就沒有那種SISI與母后你一句我一句爭鋒相對或是父女撒嬌你一句我一句的感覺.....和Franz的對戲又有時候會被他的聲音蓋掉.....嗯...她的聲音在劇場的穿透度還可以再提升

另外옥주현的聲音有在演小SISI的時候刻意讓聲音比較可愛一點...大概到她唱니는 나만의 것才算是比較接近她原本的聲音.....可能想要用聲音來呈現Elisabeth的年紀轉變....但有時候會在同一場戲一下有比較年輕的腔調一下有比較成熟的腔調會有一點熊熊找不到女主角的聲音

午場看完去吃晚餐的時候就跟同行的朋友說.....覺得옥주현的唱腔水準有點不太穩....有時候覺得唱得很好但有時候卻又一直覺得沒唱到位.....所以很多時候她必須要靠肢體去演來補她在聲音傳達歌詞情感的不足.......

上半場的穩定度還算比較高一點 但下半場後半段Elisabeth很多台詞語歌詞都是在表達精神狀態不穩定與情緒波動很大...所以歌詞都很急促....有時候聽會有種一整個一團音略為糊在一起的感覺..就有點混亂的FU

整場她唱最穩定感情放的也最夠就她和飾演Franz的윤영석最後一次在夕陽合邊的對唱.....此時才有這對貌合神離的國王與王后終於有相愛的FU........(但我一直在研究那艘 Rudolf的船到底流去拿裡了)

 

 

另一個重要的角色Lucheni在唱的部分還蠻不錯的~~~他講話的腔調有一個很奇妙的口音~~一直讓我覺得這位仁兄是演個有點瘋癲的吉普賽人........

他的串劇手法還蠻不錯的....也有帶起群眾的氣氛.........但只能說晚上那位更強~~~~~ 

 

俊秀下午場在半夢半醒之間演......連他自己在Twitter上面都這麼說(煙~~~)   因為前一天在日本有足球賽...一大早才飛回韓國......據我們在外面遇到的其他飯說....俊秀今天好像心情不好.....

所以下午場的Tod有點飄忽.....身形飄忽+聲音也有點飄忽(...也符合鬼魅Tod大人).......聲音有點沒那麼開...有些小地方會顯得準度不太夠.....不過마지막 춤(der letzte tanz)這首的舞和唱都很棒.....真心的覺得這場場景改得好!!!!比德語版的畫面優太多~~德語版的這場死神對Elisabeth的示愛曲畫面整個很KUSO我當時邊看邊狂笑....這次的舞台編導真的把蠻多畫面處理的很賞心悅目(但沒辦法拍下來=_=)

俊秀配上後面那六位使者的舞蹈整個帥氣滿分......但這首歌俊秀大概真的心情有影響....Tod對Elisabeth的愛有種很快就由愛生恨的FU XDDDDD~~~越唱越後面越來越猙獰.....然後接到下一次Tod再度出現獨唱的그림자는 길어지고也還是有恨意(?)(然後我一直覺得他在左上角延伸出來的小舞台上唱邊唱邊晃.....一整個很怕他掉下來......)

午場我覺得俊秀唱最好的是上半場12幕Elisabeth和Franz爭執之後Tod對Elisabeth唱著Elisabeth來我這邊那段.....非常的深情(但馬上被發好人卡→並不是).....還有下半場跟大Rudolf合唱的그림자는 길어지고(reprise)兩個人的氣勢都很棒聲音也很搭

有一點可惜是有幾段Tod和Elisabeth的對戲....像내가 춤추고 싶을 때這首在下半場開場沒多久的對唱~~~是有唱的勢均力敵的FU但兩個人的聲音都有卡住.....要不就唱得不錯但兩個人的肢體互動沒對到戲........ 一整個讓我覺得這死神到底愛不愛Elisabeth啊....Elisabeth到底愛不愛死神啊=_=~~~~連最後一幕在Elisabeth被刺殺之後朝死神奔去時一整個演的很卡(唱得是有順..但又走貌不合神離路線...).....她在那邊要上橋不上橋...很像伸著手等人家來牽她上去.....但死神大人好像也沒意圖要下來牽她......一整個很沒有愛的FU.....那一幕看得我好想笑出來(但我怕左邊的日飯和右邊的小韓飯會聯合扁我)

 

上列幾個要角裡面唱最好演最好的就是演飾皇太后SOPHIE的이정화~~~~所有跟她對唱的要角場氣全部被她壓過去(不過也符合她在劇裡面的角色色定)   她的聲音超有穿透力的  還有飾演Elisabeth貼身侍女&媽媽的윤수미   這兩個人一整個超強~~~~在團唱裡面聲音還可以非常穩定的穿透出所有人的聲音  台風整個也超級穩   小動作也演得很細微到位~~~~~一整個佩服~~~~

 

所以午場結束之後去坐地鐵去梨泰院吃晚餐到回來看晚場的途中.....我一整個在腦袋裡盤旋的歌曲多是團唱.....밀크 밀크 밀크呀~~~~~還有母后的聲音在腦海裡跑來跑去

所以來張밀크的劇照(夠了)(照片來自Elisabeth Korea官網.......不過這個照片搭的Lucheni是晚場的演員)

429Elisabeth-1   

 

兩場之間的休息Time放個照片(踹)~~~~~

IMG_7491   

這是大廳一樓的裝置.......有戲裡出現的重要(?)獵槍 Franz和SISI碰面的契機~~~~~

 

 IMG_7493  

這次領票只能用簡潔有力(?)來形容~~~~~完全不用看證件真好........但櫃台人員的英文我聽無....T^T

 

 292613_3866588313003_1527413612_3456642_182268744_n  

午場中場休息的時候留在位置上隨手塗塗畫畫的.......布幕上這個剪影造型的Elisabeth應該是取自於當時她在兒子自殺之後對外場合穿的那套黑衣(一邊哼著밀크 밀크一邊畫→夠了)

 

令人期待(?)的晚場來了

我的位置比午場的再往中間移四個位置~~~~坐下去.....這根本就是正中間呀(誤)~~~~~而且我正前方的人真的完全都不會有半顆頭擋住我(都是哈比人?)..反而是視線兩側的人有比較高?......整個是天意的安排(並不是)

晚場雖然我有錄+拍....但我整個太害怕被抓到和我不想要拍的時候影響我看戲......所以我一整個就是把相機貼在我身上錄.....所以取景的角度都只能用詭異來形容=_=(我這幾天在整理節錄整個快被我取的畫面笑死)

IMG_7529  

晚場卡斯   Elisabeth 김선영  TOD 김준수  Lucheni 최민철   Franz 민영기  SOPHIE(皇太后)이정화   Rudolf 김승대 

晚場不知道是不是換了幾個演員+俊秀終於率領大家清醒(誤)......覺得晚場一開始氣場整個就完全不同......整齣戲也順暢很多

 

我一整個喜歡晚場的Lucheni~~~~他整個好好笑

429Elisabeth-2  

(圖片截取自Elisabeth Korea官網)

최민철領戲的技巧很高妙.......在描述劇情的時候眼睛會一直往他身上跑........他和觀眾的互動也很棒.....很多橋段大家都笑不停

這個腳色要厲害是該讓觀眾注意他的時候他要能抓住觀眾的眼睛......然後又要跟後面其他演員搭配好.....當他掌戲掌完轉移過去給其他演員時能把觀眾的眼光注意力全部移回舞台中間

他在這些點的拿捏做得很好

而且我一整個愛他的聲音  很有厚度但是又不失這個角色需要的特色性與喜感

非常令人開心(?)的說書人~~~~Lucheni:我是把Sisi暗殺掉的人不是說書人........

 

在최민철與俊秀互飆高音和眾演員(序幕大概除了女主角所有人都上去當鬼魂了)高唱Elisabeth拉開了序幕

 

 

第一幕Sisi與即將出遠門逃避母親主辦宴會的父親撒嬌對唱   開始了Elisabeth的故事  

김선영整個一開口唱我就被她的聲音穿透度嚇到~~~~雞母皮整個就跑出來了.......她一出來就整個充滿少女味道....但在歌聲中又透露出這個少女的調皮靈氣(?)(不過Sisi本身就是個不是受完全貴族教育出身的孩子~~母親把注意力都放在姐姐Helen身上)

完全感覺不出來是個大姐(身材真的很嬌小一個)

김선영在唱語說台詞的情感表現掌握的真的很好 用聽的就能夠感受到天真爛漫、大膽調皮的Sisi現在的情緒是撒嬌還是洋裝生氣    是戲弄僕人還是哀怨自己不能好好玩(我在第一幕和第二幕就整個被女主角抓走了~~~~)

在第二幕  Tod與小Sisi第一次相遇的那個橋段.....我在下午場其實沒有很注意...當時我被下面的媽媽和姐姐婆婆們吸引走(而且很想知道等一下Tod會從哪冒出來)    晚場Sisi拿著洋傘走鋼索轉啊轉摔了下來那一幕

真的要說她掉下來的那個動作姿態和裙襬陽傘構成的畫面很漂亮(但沒錄到T^T....我這個橋段都錄到舞台最上方的那隻老鷹了=_=)   然後就接著Tod抱著她從棚子走出來~~~~嬌小的Sisi抱起來一整個好有FU啊~~사랑사랑사랑~~(畢竟俊秀也不是很大隻的男角......只能說옥주현還是有一點高)

我很喜歡김선영在唱Sisi對著救了她的Tod這一段....短短的卻表達出這個女孩渴望像這個黑暗中的朋友可以來去自如般

 

 

第四幕是母后和Franz的初登場   國王Franz是個很微妙的角色   他比較少個人戲但戲份很多   他的戲份幾乎都是跟著母后和Elisabeth  所以相對的當一方演的好另一方就會被突顯....但他剛好跟母后的戲份都是被母后壓著指揮的戲份多...所以能突顯他的戲份橋段多半是他與Elisabeth的對手戲    簡單說就女主角和他對戲對的好就會覺得國王演很好~~~~不過兩個國王演的都不錯  應該都是硬底子的舞台劇演員....聲音都唱得很穩

 

 

第五幕我沒有錄到..只有錄到最後面一點點..(也懶得剪錄音了...)在皇太后與Sisi母親安排Franz和Helen相親見面....沒想到Franz愛上了當時才15歲的Sisi

但第五幕的笑點整個都是在Lucheni上面.....整個就是好笑

在眾人的錯愕下開啟了兩人的愛之旅(?)

第六幕前段..划船背景和燈光+乾冰製造的河流氣氛很美........雖然我有對到舞台但畫面有點晃........

這首曲子是Franz和Elisabeth的戀之曲~~~~不是那種澎湃的歌曲 而是細細流水般溫暖的情歌  許多兩人的對話都會用這段曲子

   

 

第六幕後段的婚禮團唱又整個很棒 畫面也很呈現奧地利皇族結婚儀式的莊嚴與華麗~~~~這個舞台劇組團隊的整體舞台設計都很不錯(整體來說評分比2005年的來的高妙討喜很多)

在這一段最後死神有出現在上空....拉著鐘繩在嘲笑著這場婚禮.........那個笑聲的驚悚度100分....

但死神拉鐘的節拍和鐘聲的配合度一直讓我覺得很沒對到XDDDDDDD(下午場我一整個覺得俊秀你是拉不動嗎XDDDD→你累了嗎~~~~)

 

 

第七幕   上半場的團唱除了念念不忘的牛奶밀크之外~~~排行第二名的就是第七幕前段這首그녀는 여기 어울리지 않아~~~

歌曲從母后和Sisi的父親兩人在感嘆抱怨兩人選錯婚姻開始(這兩個人超強)~~三拍的輕快圓舞曲曲風帶入參加皇家婚禮舞會的貴族們~~~

大家高唱著笑談著美麗年輕的小皇后Elisabeth是否能順應深幽皇宮的生活   這一段聽了一直很想跟著旋律轉圈圈

這首不同於後面的밀크的彭派激昂大合唱   而是一人一句穿插唱著然後再帶入合唱~~~~一整個很詼諧又輕快的曲子~~~

 

在開心的跳舞中~~~來了不速之客Tod~~~因為他先物色(誤)到的小Sisi被Franz娶走了~~~所以跑來婚禮對著新娘唱마지막 춤 

這段後面六個死神的使者整個為這段畫面大加分(不然死神自己獨舞的話...老實說很乾耶~~~~~)

我自己是覺得晚場俊秀唱的挑逗味道比較重~~~(下午充滿沒睡飽的怨恨感?)  

第七幕整段一整個讓人家很回味啊~~~~

 

 

在接全劇最重要的第一個高潮橋段前來個輕鬆的(誤)     這段我沒錄到.....但實在很想放是Lucheni實在太好笑~~~~每次聽錄音我光聽到這段都還是會笑噴

一整個就是想要鬧洞房的Lucheni.......超想打下去的XDDDDDDD

   

 

第八幕 是婆媳衝突的開始(煙)~~~自由奔放的Sisi對上嚴謹苛刻的母后

前半段在新婚初夜後的隔天   兩人爭執非常的重要~~~因為這樣醞釀的情緒才能夠帶入Elisabeth的獨唱니는 나만의 것

下午場完全是母后壓著打Sisi(一整個太溫柔?).....晚場就有兩人爭鋒相對勢均力敵的FU.....母后依舊兇狠(踹)..但倔強的Sisi也有反擊   這一段김선영的聲音整個超有穿透力的~~~一點都不輸母后

從一開始被突然叫醒的驚慌  到後來開始反駁母后 到反抗 到與夫君求援卻被回絕的絕望   김선영一整個唱的好好~~~~她的聲音情緒轉折表達的很足....在渾厚的母后與侍女的合唱之中還要能穿透出她的喊聲  看得我這段雞母皮一直跳~~~~

在面對新婚與皇家生活的原型所給予的絕望......Elisabeth唱了니는 나만의 것 這首名曲   김선영一開始就只有站在原地  縮著肩膀  望著地上的某一點   顫抖的唱   每唱完一小段才些微轉動她的身體一些角度.....  讓人能完全的感受到Elisabeth內心被壓抑著  卻忍不住想要喊著我只屬於我自己

她完整唱完一段到間奏開始她轉頭往舞台中心走去  這之間她只換了一個位置(大約就由原本站的位置往右前方走三四步吧..就舞台正中央的最前端).....她再唱前面這段的動作真的很少很少...但每動一下情緒就可以跟著歌聲被拉扯一下(嗚我的鏡頭再移下來一點就可以拍到她了Orz)

歌的後半更是讓人雞母皮都消不下去  後半段有種小女孩被現實層面被拉著長大去面對她的皇室未來   但吶喊著不要教導我要求我要成為怎樣的人 我不會把自由給你   因為我只屬於我自己

一整個頭皮發麻呀~~~~~~

 

 

第九幕是由說書人Lucheni表演真人木偶劇來述說Elisabeth的婚後幾年的生活   從婆媳爭孩子的教養權   到Elisabeth根Franz哀求她想要自己帶小孩  那個最後一句哀求真的很讓人揪心呀~~~

然後到國王與皇后晚餐對談(?)這段我整個快笑出來......是因為發現這個木偶Franz和在上面的操縱木偶人Lucheni一整個拍子不協調~~~然後又整個配上演Lucheni那個一臉不削往下看很隨性的動著他的右手指揮木偶國王要動哪裡    一整個就很好笑~~很像這個木偶一整個不想受控制~~~一點都不想跟上面那位傢伙合拍~~但上面那位傢伙卻一整個你奈我如何的態度~XDD~~但我的相機那時候沒電了正在換電池=_=.......就沒拍到這幕......

這一幕的畫面呈現也很不錯.....2005年版的畫面是用投影影片的方式來述說這段日子發生的事情...然後主人翁穿插出現在後面演    但這次韓國版的是用木偶戲的方式演 我覺得很有趣 也讓國王王后和母后三人挑戰演木偶(不知道是打燈光的效果還是另外有再加妝(應該是不太可能)真的大家臉看起來都超像木偶的)

這一幕後段因為Elisabeth和Franz達成協議.....帶兩個稚齡的女兒出遊去某地(忘了)  但染病小女兒Sophie就夭折了  

死神Tod就出現唱著그림자는 길어지고  有種他一直在黑暗中在她的影子中看著她(背後靈?XDDDD)

晚場俊秀這段唱開始唱得很輕柔~~~聲音慢慢輕輕推出去卻重重的拉回來   聲音和語氣漸強的感覺抓得很好

他午場這段也唱得不錯...但前面的氣音很多(配唱他微晃的身體真的是讓人很捏把冷汗....很怕他從約二樓高的突出小舞台掉下來...)

 

 

第十幕 是一個咖啡廳 新的文人集散地(?)  他們討論著他們的皇室他們的美麗女皇

這幕除了Franz和還沒出場的大小Rudolf之外男性角色通通都下去演了吧~~~~死神的那六個使者是咖啡廳的侍者~~~看到晚場才發現這六個使者超忙的~~在好多橋段都有出現  整個就像死神派他們在各處布局

這幕俊秀中段之後有下去演一個新進入咖啡廳的客人 一直拿報紙遮住臉~~侍者們還有跟他敬禮

這首團唱我也很喜歡

   

 

第十一幕 小Rudolf初登場~~~~雖然韓國小孩還蠻可愛的(嘟嘟臉)    但我只能說2005年的那個版本那位美少年整個太可愛讓人印象深刻(踹)

俊秀最常搭配的好像就這組大小Rudolf.....在Twitter照片常出現的就是這位小孩

 

 

第十二幕  是夫婦吵架(踹)  因為Sophie母后堅持以軍事化政策(?)教導Rudolf 所以Sisi向Franz下通牒要他去跟母后要孩子的撫養權   不然他以後就去睡國王王座吧(大誤~~ㄟ歐洲這時候應該已經有沙發貴妃椅之類的~~~XDDD)

在夫婦吵架之後~~~Tod默默冒出來向Elisabeth求愛 要他來他身邊只有他可以給她她想要的   我一直都覺得俊秀唱這一段唱都超深情超有愛~~~~但差點被誘惑的Elisabeth還熱愛生命還不想跟隨死神去彼岸呀~~~~就回絕他了~~~

這場戲的燈光很有戲~~~~因為是夜晚的室內......就靠燈的顏色變化和驟亮驟滅配合歌聲來表達主角三人的心境

 

 

第十三幕 愛的牛奶來了~~~(大誤)

밀크 MILCH 應該算是這齣舞台劇最有名的團唱~~(在YOUtube搜尋Elisabeth會出現這首的比率很高)

我很喜歡최민철他的聲音在這首團唱裡面的表現~~~既高亢又渾厚又融合~~~很微妙

這首歌眾歌手們真的唱的超好~~~~完全能表達這首歌深厚的民怨怒氣   搭配拿著牛奶罐要不到牛奶憤怒敲地板的節奏與動作(然後又看到死神的使者在後面轉圈圈→伴舞專用)

 

 

第十四幕到第十五幕

第十四幕是Elisabeth的貼身侍女率領(?)女僕們的獨唱+合唱

演貼身侍女的윤수미整個場氣也超強~~~我還蠻喜歡這段的畫面    舞蹈也很不錯   然後也因為侍女轉圈圈轉呀轉撞到前來找皇后的國王~~~多一些小趣味~~也牽引大家的視線(然後就零腳步聲順勢退場超棒!!!)

第十五幕   在上半場的最後一幕是Elisabeth逆轉她在皇是地位的一幕 Franz妥協因為愛她而答應讓她想做甚麼就做甚麼吧(其實是國王想睡床上不想睡國王椅子)

在Elisabeth獨唱的中段加入Tod如聲聲呼喚的合聲(我自己覺得)  在合唱的最後又加入Franz的聲音  很喜歡這種層層疊的合聲感覺超澎湃

最後在Elisabeth的高喊中結束上半場~~~

(這段本來取景還不錯的不知道是不是我天兵去撥到ZOOM IN的控制鈕.......畫面又取到很微妙的地方Orz)

 

然後那個Elisabeth的肖像畫降下來的時候我又整個突然很想笑.....因為已經看到她第四次......在序幕午晚場各一次....和這一幕各一次.......為啥他都是歪的????(超想幫他扶正的!!!!→職業病)

 

來喘氣一下(啥)    晚場可能因為我和同行的兩個親估坐同一排(幾乎連號~~下午他們兩個坐二F第一排)所以我們在中場休息就跑出去買東西喝~~~因為超渴超悶的~~是說這幾天在韓國有被悶到.....他們的公共區域和大眾交通工具內冷氣沒開的那麼強...偏偏我們去的那幾天白天天氣都超好(熱)...進去室內就一整個悶熱....此時突然覺得台灣各地冷氣都開超強的......我以前在台灣聽音樂會看舞台劇啥的都是被冷到.....這還是第一次被熱到......

 

 

下半場在Lucheni開心(?)發照片開始了~~~但只有坐右區塊和中間區塊的走道兩旁的人才有機會拿到~~~~

這段是在秀演飾Lucheni的演員如何與觀眾互動

這段有點在嘲弄Elisabeth是個當時被人們歌頌的的女皇 但她其實只是個自私利己主義的人

 

 

第二幕  因為Elisabeth很愛匈牙利(她喜愛匈牙利更勝奧地利)在歷史上好像是因為她的幫助讓匈牙利打贏某個國家還是建立獨立政權還是怎樣我有點忘了...所以受到匈牙利人民的愛戴...  這段的前面是她被加冕為匈牙利女皇(ㄟ正確職稱我忘了)

這首合唱也是很澎湃  在合唱中穿插著Lucheni渾厚的歌聲  我很喜歡晚場的這一段(午場的Lucheni唱得很棒但他的口音混進去有一點奇妙)  然後還有一個小號的樂手站起來solo...只是讓我比較驚訝的solo樂手是外國人.....看節目單上是韓國自己的樂團...不過有一個阿斗仔就那位小號SOLO的仁兄..(是說在現場也只有看到指揮和那個小號SOLO樂手)

然後就接進Elisabeth與Tod的對唱 닌 춤을 원한다면(如果我想要跳舞)

掌握了自己人生大權的Elisabeth唱著她贏得屬於他的勝利...不是為了世界而是為了自己(是個自私鬼....) 如果想要跳舞  可以自己選擇音樂  決定時間  她不再是傀儡  她已經可以自己飛翔 不需要任何人 也不需要死神

而在影世界(誤)幫助他的死神  一直告訴Elisabeth 她贏得勝利是因為有他 只有他能給她自由  她會呼喚他的

死神出現的地方很棒!!!這首的舞台布景也大好~~~然後讓那些匈牙利民眾退場的方式也很有趣~~~跟上半場第七幕的마지막 춤一樣由Tod的使者跳著把民眾帶離舞台中心

這首曲子張力很有趣....又要和諧又要互相拉扯..一種勢均力敵卻又能取得平衡....所以兩人的舞蹈就有一些橋段是逼近對方和把對方逼退   有時候又是共舞

這首兩個人的聲音真的要很有POWER..要整個很用力在唱....外加要呈現兩人你一句我一句有的時候是呼應有的時候是否定....所以這首兩個人會有一些句子會拉長音有些句子卻會立即斷音  晚場俊秀這段聲音整個比較亮   再搭上聲音穿透力超好的김선영  這段一整個超棒聽得很過癮

是說....午場俊秀這首前面有些氣虛(氣音很多)然後又配上午場的Elisabeth也唱得很溫柔(她有時讓我覺得就是個聲音表情起伏不太大的女主角=_=....這首前面她拉長音有點拉太多)就顯得沒有那麼有張力.....比較像一般對唱.....好家在後面有稍微激昂一點....不然真的會變情歌對唱...(ㄟ好吧這也算是一首情歌XD)

  

  

 

 第三幕是 Tod色誘小Rudolf  這段我想大家都很熟(誤) 我去之前看到最多人放的就這段和大Rudolf被滅到(並不是)這兩段

俊秀這場戲就一定要用望遠鏡看~~~表情超多.....配上可愛的小Rudolf渴望母愛的歌聲(但卻跑來妖男)

這段的場景是在小王儲的床上.....小Rudolf的動作其實沒移動很多....我這段鏡頭完全忘記拉近所以一整個超小...然後床在舞台左邊.....一整個沒啥拍到Orz

不過不知道是這個小孩唱很多場?....他兩場都在差不多的地方聲音分岔~~~但還蠻可愛就是了(大人聲音分岔就...........)

    

 

 

第四幕   우리냐,그녀냐  是晚場比較詼諧有趣的一個橋段   Sophie母后招集了大臣主教們在商討如何對付身望和權力日漸高漲的Elisabeth

唱中穿插對話

當初在看2005德語版的時候我很不喜歡這一幕....不是因為歌曲而是畫面.....當時的畫面呈現是這些人像西洋棋盤的旗子一樣(好像是歌詞裡面有這一步棋該下哪一步棋之類的)所以每個人的造型是在下半身套一個馬頭但只有遮到大腿一半在棋盤格上走來走去..再搭配他用的燈光和會隨著人走步而發光的棋盤格.....那個畫面我覺得不蘇糊=_=...有種肅殺感

但這次改成了背景在宮廷   所有人焦慮的在舞台中頓步....然後搭配歌曲有一些很好笑的舞步和動作.....讓這段本來是有點嚴肅的橋段變得比詼諧幽默

這場戲主教一整個大好笑~~~~(是說每個提意見的大臣搶話都還蠻有戲的)...因為最後有個人提了用美色色誘Franz....主教身為道德首領...一整個反對....但大家都贊成所以中間有一段他試圖要表達他的反對意見的橋段   除了聲音很好笑之外他演的也很好笑~~~但偏偏他又在舞台左側.....

   

   

 

第五幕 내숭 따윈 집어치워요

場景在妓院  配上霓虹色的場景與燈光  搭上舞台中間的旋轉台座  配上妓院女主人和Lucheni穿插的歌聲和女孩們的合唱   很炫目的一段

死神的使者這段也有出現  一整個是最佳伴舞舞群

這段除了是舞蹈的展現之外還有看Lucheni耍寶......他的聲音表情和逗趣的動作真的是很好笑~~~~

  

 

 

第六幕開始我的相機就陣亡沒電.....所以只能拍照不能錄...但拍照又超糊的=_=....所以後面的是剪輯我錄整場的錄音

因為母后們的計謀所以Franz和妓院的妓女有染   把病傳給了Elisabeth   許久沒有出現在Elisabeth面前的Tod假扮醫生來為她看病

這段死神有點嘲弄Elisabeth的意味~~~有點嘲笑她並不是所有事情都如她所願 

  

 

 

第七幕 是Franz在這整齣劇裡面第一次跟母后爭鋒相對   因為心愛的Sisi

所以在跟先前的母子對唱或對話比起來 這場Franz的聲音整個大很多 

在爭執過後 母后的獨唱超棒的   是段嚴母悲傷的獨白    午場和晚場這段唱完我整個都很鼻酸

 

 

 

第七幕後段和第八幕

一開始是處理政務的Franz和大臣們輪唱著 此時歐洲的政局開始不穩定   一群人坐在舞台中央的高台   而下面是快步走著的Elisabeth和宮女們 在Franz外遇之後Elisabeth就離開皇宮到處旅行   後面又接著宮女們唱著Elisabeth不停的旅行馬不停蹄的不停換地方    Franz+大臣與宮女們就這樣輪唱著

第八幕 精神病院 정신병원   也算是沒那麼令人開心的一個橋段    不過這幕的背景很棒(難得拍清楚但有點歪)

利用冷色調的白燈配上鐵網格子意象的背景  營造精神病院的氣氛

IMG_7531  

因為這個橋段也是有點讓人緊繃不蘇糊....所以Lucheni前面還是有與精神病院失控的病人來段搞笑

在認為自己是Elisabeth的精神病患失控被束縛衣綁住之後   感慨的Elisabth唱了아무 것도  女主角的獨唱這首我不是很喜歡   曲調和意境上都不愛

這首大概就是說束縛住那個病患的只是一件束縛衣而已   而困住她的是全世界之類的....簡單說是首搭配在精神病院裡的歇斯底里抱怨歌XDDD...(從這首歌也可以看出這個女人非常的不知足 歷史上也有說她把生活一切的不如意都歸咎在別人身上)

我在2005年版聽這首曲子的時候覺得這首歌會挑人唱.......聲音很厚的女聲唱這首會有一點怪(個人覺得)   這首歌有種神經質的味道 有幾句是幾乎等於清唱又要拉很高很細的聲音   那位女演員唱得還不錯  但就那幾句聽起來一整個怪.....下午場的옥주현這首坦白說就很明顯她的聲線不是很合這首歌(有一點像叫杜蘭朵公主來去唱茶花女的歌那種感覺→這啥比喻啊)

김선영的聲線比起上述的另外兩個女聲來說是比較細的(是說她的體態也還蠻是合演病懨懨茶花女的XDDDD)   SO..她的聲線也比較適合這首曲子......她最後那個細細長長的高音拉的真的好     不過雖然她的聲音有讓這首歌變順耳了但我每次聽前段都還是很皺眉=""=......(一整個不愛這首歌的前面)

    

 

第九幕開始是父子之爭  Rudolf受母親影響(也算是某種程度的戀母)崇尚自由   當時19世紀末歐洲正興起自由人民掌權之類的運動

在意念上與身為歷史悠久的奧地利皇族國王的父親十分衝突    這段不長算是為後面舖梗

   

 

第十幕  그림자는 길어지고(reprise)

這首Tod與Rudolf的合唱很讚呀~~~~~在戲裡Rudolf與父王的衝突是死神奶爸暗示明示   所以這首歌的舞蹈動作很多都是Tod指揮牽引著Rudolf的身體~~~

合唱的部分也多是Tod領唱   但這首的畫面與兩人演出的氣勢很讚(但相機沒電~~~扭扭扭)

第十幕的後半段是Rudolf準備預謀推翻父親之類的行為(我還蠻喜歡Rudolf那幾句獨唱)   接著支持他的民眾的合唱   但他的父親早已安排眼線在他身邊

所以父親Franz抓到兒子被判王朝的行為之後 搭配Tod一切都掌握在他的手中的得意笑聲   俊秀那笑聲超有戲的~~~~~

    

 

第十一幕 我對第十一幕的前段印象十分之薄弱........很詭異我只要到這一段就恍神.......晚場還一度睡著=_=

Elisabeth在人生後半很追隨一個作家   在劇裡面意指那位作家是他父親   

這段她和父親的合唱不同於第一幕的那種親暱的感覺   有一種疏離感但又彼此了解的FU

這段唱得很好但我只要恍神的看完這段就一整個想睡    這段到後面Rudolf的哀求獨白之間有一段空白感   很恐怖連我後來在回台灣的飛機上聽錄音聽到這段也一整個昏迷(為啥會這麼想睡=_=大概是節奏很慢)   然後都會在Elisabeth回應詢問兒子之後 Rudolf開始哭求母親幫助他那段清醒  

       

 

 

第十二幕  是죽음의 춤死亡之舞   因為是純音樂(三拍圓舞曲)配上Tod+使者與Rudolf在舞台中團團轉(王子被死神耍得團團轉是也)

因為我沒有錄畫面所以就沒有放了

在歷史上Rudolf是和一位好像也是民族運動激進份子女性在某地(好像是地窖裡)自殺   所以2005年德版的死神是穿女裝去戲弄Rudolf  (那位帥哥死神很大一隻=_=..老實說穿女裝有點KUSO)

是說俊秀是不太需要另外穿女裝   他的妖媚感一整個就很夠咧~~~黑色緊身衣很讚

這段我最喜歡音樂驟變變成死神登場音樂的那段 兩個使者舞者把俊秀扛在肩上 妖媚的死神拿起槍指向Rudolf這一段     超有I 'm the king of world的FU

(是說那個吸魂之吻很短為啥大家如此執著= =)

 

 

第13幕  葬禮上  這大概是Elisabeth在戲裡第一次是身為母親的樣子吧

Elisabeth在Rudolf自殺之後 有自殺但沒有死去       戲裡是以她哀求死神把她帶走帶離這個世界    這段雖然是Elisabeth在唱 但死神的表情很有戲呀

下午場俊秀我覺得比較像你哀求我但我偏不想讓你死     那種帶著怒意不想如她所願的FU        而晚場的表情變化讓我覺得比較像不可置信Elisabeth竟然會向他求死  他轉頭那一刻有種驚慌錯愕感  然後馬上轉回去對Elisabeth大喊給我滾~~~~~  

 

第十四幕  행복은 너무도 멀리메 

這段前面是Lucheni再度發照片 在左側舞台前的走道    述說著在王儲掛點之後國王Franz和Elisabeth皇后過著你追我跑的人生

直到有一次在黃昏的河畔   兩人再次的面對面合唱了這首愛之曲(據說老年的兩人轉為柏拉圖式的精神之愛)

這首的畫面也很美 夕陽般的燈光與佈景配上乾冰營造的河水    Sisi拿著Rudolf小時後做的船流放近河裡   她不再跑給國王追 停下來與他相談

這首歌有種風雨過後的沉靜  靜靜的如流水般的暖意

但我真的一直被那艘小船牽走視線XDDDD一整個好奇他怎樣消失在舞台上

 

第十五幕  

在描述王朝的瓦解     Lucheni描述著與Elisabeth有關的親戚皇宮貴族死的死發瘋的發瘋有被處決有自殺的    下場都不太好

在這即將沉沒的皇室之船上頭    船上的眾人合唱著     穿插死神Tod與國王Franz的對吼    一整個很像在說......陛下下個就輪到你了.....兩人在互爭著Elisabeth=_=

 

 

第十六幕  劇末     畫面重現Lucheni刺殺Elisabeth當時的場景    

據說當時Elisabeth被刺傷的時候她沒有馬上發現(也太誇張她是恐龍嗎=_=)...是到了她的船上更衣的時後才發現傷口但已失血過多.......所以劇裡面也是侍女扒開她的衣服之後才發現她被刺傷   看完回住處的路上同行的親估有對於這幕感到很困惑為啥侍女要扒開她的衣服XDD 我的回答也很爆笑XD 我就說這樣她比較好把黑色外衣脫掉變裝(因為當時在看2005年版本的Elisabeth是自己扒開衣服....然後很像蟬脫殼變裝一整個讓我覺得很KUSO XDDDD)

 

晚場最後這段一整個超有愛的!!!!脫去黑色外衣的Sisi穿著她唱니는 나만의 것的那件單衣    面對在橋上聲聲呼喚她的Tod   唱著回顧她的一生 她沒有遺憾(有也太誇張這個隨心所欲的女人還有啥不滿啊=_=)

然後朝著死神的橋奔去    但在上橋之後就快碰到死神的手之前停了一下稍微縮手(那個停頓超棒的)   死神一整個在那邊呼吸急促一整個迫不及待超有FU的XDDD    然後就撲上去兩人擁抱唱了最後一段   兩人的最後之吻(其實也是初吻)超級有愛的~~~~而且畫面超美的~~~~~~~

充滿사랑사랑사랑사랑사랑사랑사랑사랑사랑사랑사랑사랑사랑사랑사랑사랑사랑사랑~~~~~~

就在死神之吻Elisabeth斷氣 在橋下的Lucheni吊死   結束了精彩的舞台劇~~~~~

    

 

R0010242  

謝幕.....只拍到俊秀的頭........

 

 R0010246  

全體 

 

 

嗚嘿趕在在中哥TAIWNA FanMeeting 之前把Elisabeth後記寫完~~~~~~(一整個寫超久...有幾天根本在跟轉檔剪輯對抗=_=)

雖然還有一些關於觀劇後藝術與文化差異的觀點想要寫一下(文藝人的反思??)但這部分就跟劇不太有關係所以就另篇再起嚕(啥鬼=_=)

 

 

 

這次俊秀控他有要再唱마지막 춤~~~喔耶~~~~~搶票搶票!!!!(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